2013/09/06

辭職、創業

(奇摩原貼:2007/05/29)

一直以來都把我自己的投資當作是創業一般來看待,我覺得投資這件事的根本特性和創業要的特性非常相似,而且實的創業比起虛的投資來得更複雜、更困難;因此,我很難理解有些同事嚷著要創業,但卻不願意在股票、期貨或選擇權市場上試煉一下。我深信如果要在實的、複雜的創業上成功,必然要有能力在虛的、相對簡單的投資上先證明有能力成功 
創業與投資兩者都可能需要在某些不確定因素之下做決策,也需要收集、分析資料,綜合判斷之後,在可承受的風險係數之下去冒險,更常常需要在強大的壓力之下,迅速地作對的決策。以投資選擇權為例,比起創業來說少了建置固定資產、僱請人員、尋找店面(辦公地點)...等等,看錯方向的時候,選擇權平倉認賠即可;創業想收攤,對員工有某程度的道義責任,能說收就收?固定資產能說賣就賣得掉嗎?店面(辦公地點)要處理起來也挺麻煩!實體創業真的比投資選擇權麻煩太多了。 
某一本書說創業要先考量五件事情:產品、法令、系統、溝通、現金流;若以投資選擇權當作是一種虛的創業的話,產品便是各種選擇權的契約;法令是[臺指選擇權契約規格];系統除了自己的交易系統外,再加上券商及出入金銀行;因為是自己獨資,沒有合夥人也沒有員工,溝通的部份最重要的是家人的充分支持;現金流就是你可操作的資金和控管它的能力。看吧!是不是和實體創業很像,可是相對起來簡單。我很難相信性質如此類似的兩件事情,簡單的做不好,可是天真地以為有能力做好複雜的。 
那本書上還提到怎麼知道創業的時刻到了呢?產品、法令、系統、溝通、現金流都計畫好了,覺得人生需要改變了,那麼,這就是該前進的時刻了,就像嬰兒知道什麼時候該改變、該停止在地上爬行一樣。在某些奇妙的時刻,嬰兒能夠感知到那是開始改變的正確時機。我覺得我也感覺到這個時機了,我要由做這種 IT (Information Technology)的僱員,改變成做另一種IT (Individual Trading)的創業家,來追求一種客觀的、可量化的及自己的KPIs (反正當人家的僱員,也是每天被追著要人家唬爛的KPIs)。

4 則留言 :

  1. 我非常喜愛自營大這篇文章,如果連金融投資都搞不定的人,我實在不太相信他們有本事去創業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7年多前的舊文還能被您翻出來?

      實體創業很艱難, 對 [好運] 的要求度更高

      刪除
  2. 有價值的文章是不分新舊的!

    回覆刪除

.

.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