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9/11

價格波動率 (二)

(奇摩原貼:2008/09/03)

當大家談論價格波動率時,我們常常可以發現大家不見得說的是同一件事,為了避免混淆,將四種常見的價格波動率類型說明如下:

1. 未來價格波動率:大家談論的很少是這種波動率,因為未來不可能知道!理論上來說,前一篇提到的B-S模型應該輸入的是【未來】價格波動率,如果交易者知道這未來價格波動率,便可反推正確的未來價格機率分配,因而可以得到OP的正確理論價值。

2. 歷史價格波動率:是一種已實現(Realized)的價格波動率。既然我們無法知道未來價格波動率,可是我們仍然希望運用B-S模型啊!一般情況下,我們就會希望透過歷史資料來猜,這樣的猜測感覺上比較有憑有據,即便猜錯的機率仍然很高。計算的歷史區間可長可短,較長的期間比較能反應價格波動的平均,而較短的期間比較容易受到極端值的影響。當我們說【N天期】價格波動率的時候,亦即根據N天的資料進行計算而轉換為年度化的數據;有許多期貨商都有提供此種歷史價格波動率給交易人。

3. 預測價格波動率:OP相對於其他金融商品相對新穎,尚未發展出一套成熟的價格波動率預測技巧,猜錯是家常便飯。通常都會參照歷史價格波動率,再加上【物極必反】原則,譬如說歷史價格波動率是25%,今天收盤後的5天期價格波動率是37%,因37%相對於歷史資料已經在高檔,若接下來的三天有高檔鈍化跡象,不再繼續往37%以上增加的話,便預測接下來的價格波動率會往下掉,至於掉的速度與幅度,就各憑本事囉!

4. 隱含價格波動率:以上所提的三種價格波動率,它們都是針對根本契約而言。當我們用猜測價格波動率輸入B-S模型,得到的這個理論價格,通常和市場成交價格會有差異;如果我們用市場的實際成交價格當成模型裡的理論價格,來反算出價格波動率,這種植基於某OP價格契約推算出來的波動率是為隱含價格波動率,也是實際上市場客觀認定的某OP價格波動率。整體OP的隱含波動率(ex: 期交所公布的VIX),是將個別OP隱含波動率予以加權計算,價平的OP通常權數較大。

以上四種價格波動率,根本契約的未來價格波動率決定了OP的理論價值 (Value),隱含價格波動率反應了OP的市場價格 (Price),比較此二者的差值,理性的交易人會做出合理的交易決策。若價值偏高但價格偏低,則希望當OP買方;若價值偏低而價格偏高,當賣方會是較好的選擇;主因是OP主要涉及機率的問題,做正確的決策選擇具有最佳的【長期】效益,即便短期會受到 bad luck的影響!

2 則留言 :

  1. 拜讀完畢。每次自營大您提點一篇重點,就會按圖索驥,多讀了幾篇。愚弟雖然吸收的慢,卻也獲益匪淺。您的道山學海無止盡,嘆為觀止!!感恩~

    回覆刪除

.

.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